胆汁返流性胃炎辨治

2008-12-24 09:46:36 来源:

      通过辩证与辨病施治,结合电子内窥镜检查(谓五诊)证明,胆汁返流性胃炎并非胃部分切除者独有,而是较常见的一种胃病,属中医“胃脘痛”范畴。

  1.基础方药组成:党参12-24克,土炒苍术、白术、薏苡、麸炒白芍、海螵蛸、浙贝母各6-12克,大黄、枳实、龙胆草、木香、陈皮、甘草、生姜各3-6克,大枣3-6枚,水煎空腹服,每日或隔日一剂。
  治疗期间,患者宜食清淡、富营养、易消化食品,忌烟酒、辛辣、灼热、冰冷、肥甘厚味、过酸咸腥等刺激性食物,制怒,劳逸结合,则易痊愈不复发。

  2.辩证与辨病选药:上腹胃部胀满痛甚者加川楝子、元胡、沉香各6-12克;呕吐者加旋复花(包煎)、代赭石(打碎先煎)、半夏、竹茹各6-12克;大便干燥者重用大黄;中气不足、脾胃虚弱者加入人参、土炒山药各9-18克;湿热甚者重用苍术加黄柏5-9克;返流性食道炎加牛蒡子、蒲公英、薄荷叶、桔梗各6-12克;炎症严重加双花、连翘、栀子各12-24克;胃下垂加升麻、黄芪、葛根各3-15克。

  体会:该病由饮食不当、酗酒等因素,导致胆道功能紊乱、幽门括约肌收缩力弱,终致持续开放,胆汁返流入胃,污染刺激了胃粘膜,引起一系列炎症病变。

  该病中西医理吻合,虚实寒热夹杂,肝脾不和,气机不畅。治则:攻补兼施,温清并用。首先要益气健脾,斡旋胃气,使脾气上升,胃气下降,疏肝利胆,上下通调,升降平衡,诸症均可自行消失。

  以上基础方,选补中益气、生津养血的党参、健脾理湿的苍术、白术、薏苡,镇痛抗炎的白芍,咸涩微温、制酸止痛的海螵蛸,清热化痰的浙贝母,清胆胃腑热的大黄,苦辛微寒、破气消积、化痰除痞、助中焦运化的枳实,苦寒清热、泄肝胆热的龙胆草,行气调中、止痛的木香,理气调中、燥湿化痰的陈皮,调和诸药的甘草,止呕吐的生姜,甘温如脾胃、养血、缓和药性的大枣,共奏其佳效。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胆汁返流性胃炎的中医治疗

    胆汁和胰液反流入胃、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的慢性胃炎,叫胆汁返流性胃炎…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胆汁返流性胃炎诊断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